•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调研晋中讲话和指示精神系列评论④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17 09:38:19

坚持把生态环保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

本报评论员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省委书记林武在我市调研时强调,“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这一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持把生态环保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让绿色成为晋中转型发展的鲜明底色,把生态效益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坚持把生态环保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要持续深入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问题整改工作。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的问题和交办的举报案件,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粉饰,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到位,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姿态和决心,切实抓好生态环保工作,以环保整改倒逼转型发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有成色。

坚持把生态环保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要把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作为生态环保工作的硬标准。以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严格能耗“双控”硬性标准,根据能耗指标和环保要求,结合实际、实事求是、科学布局,稳妥建设“两高”项目。要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太行山生态保护修复、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等重点工程建设,协同推动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加快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步伐。

坚持把生态环保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是林武对晋中发展的殷切希望,也是晋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向深入的必答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经过近年来艰苦不懈的努力,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日益改善。但与此同时,生态文明建设挑战重重、压力巨大,还有不少攻坚战要打,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完成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书记林武调研晋中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治标之举,以转型发展蹚新路为治本之策,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标准保护,真正使“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