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调研晋中讲话和指示精神系列评论③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16 09:04:29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

本报评论员

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破解当前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的必然选择。

省委书记林武在我市调研时强调,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打好山西大学城和国家农高区两张牌,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全省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为提升晋中在全省发展的战略定位,加快晋中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出晋中路径并示范引领全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要大力推进科创谷建设。山西大学城是晋中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重要资源。要构建以大学城为平台、职教港为基础、智创城为载体、金科孵化为基地、示范区为研用、全市域为辐射的“六位一体”产学研创用山西科创谷,努力形成适应高质量转型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推进大学城向科教城转变,依托山西大学城,加强科教人才资源培育和挖掘,开辟政策空间、开拓创业平台、开放机制壁垒,想方设法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使人才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山西职教港应用,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主动作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市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加快推动山西智创城4号基地规模成形,努力建设成为国家级双创孵化示范基地,着力打造成为智创新高地、青年梦工场。加快推进金科创新孵化中心建设,努力打造最适宜创新、最适合创业、最适应人才发展的双创平台。加快人才资源、科创产品与开发区研用无缝对接,让人才在开发区舞台上尽情发挥聪明才智,让科创产品在开发区沃土上开花结果,辐射带动全市域形成创新创造创业的浓厚氛围。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要大力推进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按照“四高地一先行区”目标定位,认真落实《晋中市支持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的十条措施》,从真金白银、真招实举支持农谷建设,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在农业“特”“优”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子。聚焦一个“高”字,坚持国际视野、国家标准,加快推动农业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创建特色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努力建设国家级育制种基地,在高科技种业上求突破。聚焦一个“引”字,着眼提升农高区在全省的带动力和辐射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对接、加快引进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用好财政扶持资金,做好转化文章,使其变成经营性资产,实现资产增值,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聚焦一个“活”字,持续办好中国乡村振兴(太谷)论坛、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一体推进发布、展销、订货、交易、旅游,在品牌业态上求突破。聚焦一个“融”字,推动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融合、谷城院深度融合、产学研贯通,在体制机制上求突破。聚焦一个“破”字,在创新人才引进、做实重点改革、深化重点环节和领域改革上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在深化改革上求突破。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打好山西大学城和国家农高区两张牌,是林武书记对晋中发展的殷切期望,也是打通产学研创壁垒、强化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迫切需要,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书记林武调研晋中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对今年各项工作作出的部署要求上来,聚焦战略重点、集中优势资源、集聚各方力量,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