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调研晋中讲话和指示精神系列评论②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15 08:46:05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评论员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省委书记林武在我市调研时强调,晋中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着力打造具有晋中特色、可以有效支撑转型的现代产业体系,并对症下药开出了“一产提效率、二产调结构、三产强支撑”的高质量发展良方,为我市产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绘就了崭新蓝图,吹响了奋进号角,指明了前行方向。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一产要在提效率上下功夫。农业既是基础性产业,也是战略性产业;既是稳增长的基石,也是潜力大、前景好的产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我市发展农业的立地条件较好,但一产占比并未显出太多优势。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正视短板,按照林武书记提出的“强化工业化思维、运用工厂化方式,努力提高单位产值”的要求,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向规模经营要效率、向产业融合要效益,促进农业高质高效。要重视“三农”、善抓“三农”,像抓脱贫攻坚那样,做到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要在产业振兴和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上做文章,以一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核心完善产业体系,以新型经营主体为载体完善经营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做精做优特色产业。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二产要在调结构上下功夫。经济结构是否合理,直接关系经济发展是否健康高效、经济社会发展是否全面协调可持续。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发展经济的重中之重,是保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林武书记调研时,在对我市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当前我市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要求我市“把经济发展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在继续做好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培育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消化转化。坚决克服依赖煤炭等传统产业拉动工业乃至GDP快速增长的短期行为,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大力引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既要盯住我市8个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又不局限于8个,同时要优选几个重点产业,力争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响的产业“名片”。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三产要在强支撑上下功夫。现代服务业的发达程度,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服务业是当前全省发展的突出短板,晋中同样如此。我们要认真研究服务业发展举措,发挥晋中优势,补齐服务业短板,多措并举促进服务业规模壮大、速度提升、质量优化,以生产性服务业助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以生活性服务业助力太原都市区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大力发展晋商、红色、康养等多种业态,打造更多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旅品牌,让服务业在山西中部地区快速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林武书记对晋中发展的殷切期望,也是经济规律和发展大势所趋。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书记林武调研晋中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对今年各项工作作出的部署要求上来,咬定高质量发展新目标,干出高质量发展新作为,奋力谱写晋中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