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寿阳县国防教育基地——寿阳县东关小学红色教育基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08 07:35:01

寿阳县东关小学前身以寿阳刘胡兰式的女英雄尹灵芝命名,即“尹灵芝小学”。1964年开始筹建,校址原在朝阳广场东南汽车站院内,1969年迁至东关街北巷14号。原为乡(镇)办小学,2001年撤乡并镇后于2004年8月归属县城小学序列。三易其名,先后沿用尹灵芝小学、东关七年制学校、东关小学。2020年12月,该校被寿阳县人民政府命名为“寿阳县国防教育基地”。

为强化全体师生的国防观念、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2019年5月,东关小学先后建成了尹灵芝展室、《诗言志》红藏室,并且组织教师们编制了供低高段学生及教师学习的《尹灵芝画册》《诗言志》校本课程教材,从而使校本课程开发、校园文化建设、教学教育活动相互融合,让师生能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尹灵芝展室内容包括10个部分。第1部分以烈士纪念广场为背景,让我们看到了血脉相连的红色基因,彰显英雄力量和英雄精神,极具视觉震撼效果;第2至9部分为烈士事迹介绍,图文并茂,让观者身临其境,信仰在此提纯,初心持续淬火;第10部分为实物(替代品)展示,这是战争年代的特殊印记,典藏了历史,穿越了时空,是历史最忠实的记录者。

《诗言志》红藏室,是全国范围内第一家以“毛泽东诗词”为主题的红色文化展览室。“诗言志”典出《尚书·尧典》,意思是诗是言诗人之志的,写诗应当表达人们的志向与愿望。1945年毛泽东赴重庆与蒋介石和平谈判期间,诗人徐迟拜见毛泽东,当面请教怎样作诗并索字,毛泽东题写了“诗言志”三字相赠。而《诗言志》红藏室中“诗言志”三字,就取自题赠的笔迹。展览室内容分两部分,一是纵向地介绍毛泽东诗词被引用、大量发表、结集出版的历史以及对毛泽东诗词研究不断深入的过程,展示的主要是各时期、各版本的书籍;二是横向地介绍《毛泽东诗词集》中,部分篇目诗词背后的创作故事和轶闻佳话,展示的是毛泽东诗词在长期的传播过程中,制作遗传的各种实物。两个展室共陈列书刊300余册、字画100余幅、其他瓷器等实物500余件。

两个展室的展陈内容,很好地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全校师生及所有参观者,提供了一个学习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精神的平台,作为学校课堂教学的延伸,构筑起一方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自建成开展以来,先后有省市县各级领导及兄弟学校师生6500余人次来参观学习,得到了普遍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