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和顺县多举措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07 09:07:59

用好红色资源 筑牢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和顺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通过组织各单位、各级党组织实地参观学习、红色故事讲解、开展主题宣讲等形式,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史知识,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确保党员学得进去、学得到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持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持之以恒抓学习。首先是做好“红色文化实地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充分挖掘运用红色资源,通过实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红色晋剧等形式,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八路军“石拐纪念园”、129师秦赖支队司令部旧址进行实地参观,围绕红色主题教育,回首党的光辉历程,学习百年党史,感悟真理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其次是做好“线上线下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新时尚。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三晋先锋”APP、好干部在线、“党史学习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每日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云课堂、微信群、和顺融媒体公众号、融和顺APP“党史天天学”进行线上学习,让“线上学习”成为每日的必修课。同时,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老党员讲党史、开办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对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三是做好“丰富形式创新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县文联巧妙利用现有办公条件,开辟党史学习教育“金句看点”栏目;县纪委监委在“清风梁余”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专栏,制作“学党史·启新航”微视频,营造“比拼赶学帮”的党史学习氛围。

凝心聚力抓宣讲。抓好青少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全县各中小学用好课堂主阵地,创造性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观红色影片等活动,以学生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史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学生心中。抓好和顺特色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宣讲团、“五老宣讲团”、“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文化广场等基层宣讲文化阵地,针对不同群体和受众开展党史宣讲,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学用结合抓实践。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司法局,把学习党史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结合起来,通过列出“办实事”清单并跟踪问效等方式,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各群团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县总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积极推动各单位组建工会、保护职工权益、进行教育培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团县委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嵌入育人工作链条,引导团员、带动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县妇联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在妇女党员干部中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县直各单位以各项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县科协党支部积极开展“用党史、践初心、兴老区”行动,组织科技下乡,发放图书资料1600余册;县文旅局精心组织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使老百姓更加生动形象地了解学习党史。

多措并举抓宣传。充分发挥融媒体立体传播优势,以推送发布信息、推送微视频、转载文章、网络直播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成为新时尚。其中《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播发42期,《和顺党史·天天学》播发50期,《党史百年天天读》播发109期,向市级以上主流媒体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稿件30余条。在各大高速口制作了大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标语,在政府大楼电梯间挂设党史学习教育电子展板,同时充分利用户外大屏幕、移动电视、建筑围挡、灯杆道旗等街头阵地,张贴悬挂展示标语口号,着力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记者冯静宁 通讯员张海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