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全民行动共建美丽山西

来源:时间:2021-06-05 17:17:31

——纪念2021年六五环境日

山西省委书记、省生态环保委主任 林 武

2021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立法规定后我国第7个环境日。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不到三年时间两次视察山西,每次都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勉励我们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始终把生态环保工作摆在全局突出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标准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全省上下生态环保意识明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高。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3.18%,首次超过全国同期平均水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和PM2.5平均浓度在京津冀及周边6省市中均排名第二位,母亲河汾河实现了“一泓清水入黄河”,表里山河“含绿量”“含金量”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展望“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山西将要努力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黄河和京津冀生态屏障建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面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美丽山西全方位呈现的美好蓝图。建设美丽山西需要全民行动。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努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的山西篇章。

我们要热爱自然、保护自然,深入推进生态修复。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推动沿黄地区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以汾河为重点推进“七河”全流域生态治理,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护卫华北水塔。以太行山、吕梁山为重点持续加强国土绿化,扎实推进国家水保、塬面保护、旱作梯田和淤地坝等项目,加快让水土扎根、山川披绿、河湖扮靓。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完善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保护生物多样性,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我们要减污降碳、标本兼治,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展广度,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全面完成钢铁联合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焦化和水泥等“两高”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稳步推进清洁取暖改造,让蓝天更多、空气更清新。全面稳定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和地表水劣五类国考断面,强化工业集聚区废水、沿河农村生活污水、畜禽粪污治理,推进农用地土壤环境保护与安全利用。巩固污染防治成果,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有效管控环境风险,决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我们要绿色引领、循环低碳,打牢发展基本底色。把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美丽山西的牵引举措,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加速调整,全面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硬约束,健全生态保护补偿、生态损害赔偿、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机制等绿色发展法规制度体系。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全方位推行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家电、绿色消费,扎实做好垃圾分类,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我们要营造氛围、全民行动,共同建设美丽山西。建设美丽山西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坚持把绿色发展广泛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要加大宣传教育、普及推广、示范引领力度,在全社会引导形成正确的生态文明价值取向、文化形态和积极健康的生产、生活、消费行为,凝聚起共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美丽山西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