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寿阳县国防教育基地——羊头崖烈士塔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03 10:45:34

寿阳县是革命老区,近百年来,寿阳人民为争取自由和解放,进行过无数次艰苦卓绝、英勇顽强的斗争,留下了许多宝贵的革命遗址。羊头崖烈士塔便是这样一处蕴含着寿阳人民艰苦奋斗、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的一笔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

羊头崖烈士塔位于寿阳县羊头崖乡羊头崖村,是路南县委、县政府(抗日战争时期,以正太铁路为界,路南属晋冀鲁豫边区,路北属晋察冀边区,因此,寿阳县分为路南、路北两个县委、县政府)为了纪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初期为革命与敌人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于1946年秋季动工,1948年春季竣工,在羊头崖村千佛寺院中修建的一座烈士塔(在建塔期间,羊头崖村及周边的人民群众投工献物无数,但分文不计)。

烈士塔底部为圆形基座,高度为13米,共三层。每层上有砖砌斗拱,盖瓦出檐,每棱面上开有洞窑,类似门窗。塔内有木梯,可达二、三层。塔朝向正南方,三层洞龛上方均有砖雕横额,一层镌“烈士塔”三字,二层为“陵园”二字,左刻“任松筠”三字,三层镌“烈士”二字。塔内一层建有纪念抗日战争寿阳县死难烈士纪念碑两块,一块立于烈士塔内中央,碑文如下:“献给诸位烈士:你们的死亡奠定了和平民主的基础,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去奋斗,建立和平的乐园”。另一块位于烈士塔主体左前方,碑文如下:“献给诸位烈士,为新中国的奠基而奋斗”。

2008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对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引导和凝聚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上来,寿阳县老区建设促建会在羊头崖村党支部、村委会以及老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密切配合下,着手整理有关资料,终将烈士英名整理成册,并重新立碑。2012年,县民政部门将烈士塔列入全县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维修改造项目。2014年7月,对烈士塔及其附属设施进行了全面维修改造,同年10月竣工,羊头崖烈士塔成为寿阳县红色革命教育的基地。多年来,接待参观者近3万余人次。

羊头崖烈士塔的建成,不仅为抗日战争胜利牺牲的烈士树起了一座丰碑,而且充分展示了羊头崖人民的聪明勤劳智慧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此站起来的光辉形象!1995年,羊头崖烈士塔被寿阳县人民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12月,寿阳县人民政府将其命名为“寿阳县国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