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全面组建“智囊团” 提高检察听证实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5-31 06:38:48

为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左权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制订《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听证员选任方案》,全面选任听证员,组建“智囊团”,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展现检察担当。

上门讲。左权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走进县人大、县政协、县妇联、县自然资源局、县税务局等单位,主动上门讲解检察听证工作的内涵及重要意义,让大家充分了解检察听证是将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充分阐释,让当事人了解司法机关为什么这么处理案件的一种制度。检察机关通过听证的方式审查案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出门请。为深入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全面组建“智囊团”,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向县人大、县政协、县教科局、县文旅局等单位发出《关于选任听证员的函》,邀请各单位积极推荐本单位专业能力强、法律素养高的人员参加听证员选任。目前,左权县人民检察院从推荐名单中,选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调解员及特定领域专家共40名,担任听证员,并以此组建听证员库,借助“专家外脑”,切实提高检察听证工作实效。

开门迎。今年以来,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拟不起诉案件开展听证,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人民调解员以及当事人所在单位的工作人员作为听证员,以“看得见”“听得到”“摸得到”的形式,充分诠释检察机关“宽严相济”“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检察温情与司法担当。

下一步,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将严格落实“能听证尽听证”的要求,依法拓宽听证覆盖面,利用听证员库合理选择听证员,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在推进检务公开、化解社会矛盾、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积极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闫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