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前行路上不灭的光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05-29 13:51: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上午8时56分,距离宣讲开场还有4分钟。李崇百坐在后台的休息椅上,双手捧着讲稿默记着。很快,他站起来走向工作人员:“您好,可以给我准备一张上台用的纸巾吗?”

接过纸巾的手有些颤抖,李崇百努力调整了一下情绪:“揭开伤疤心肯定会疼,但这不仅仅是李飞的故事,也是无数扶贫干部的故事,我一定要讲好它。”

李崇百要讲述的李飞,是他唯一的哥哥。2018年1月15日,沁源县赤石桥乡通过了国务院第三方验收小组的考核,实现全乡脱贫。然而就在此前20天,时任乡党委书记的李飞却倒在了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4岁。

从上任第一天起,440个日日夜夜,李飞有410多天都驻扎在这里,带领着同事们在赤石桥乡发展产业、修桥建路,为群众开拓出了一条又一条致富路。如今的赤石桥乡,村村有产业、人人有收入。

李飞离开后,李崇百一度对赤石桥乡这片土地产生了恐惧,甚至一度拒绝担任村第一书记。后来,他尝试着走进哥哥工作过的地方,走到那里的老百姓中间,从他们对哥哥的怀念中感受到了浓浓的情谊。现在,他将心结化为使命与责任,踏上了哥哥未走完的征程。

李崇百和其他四位宣讲人的讲述,使在场听众的眼眶一次次湿润。大家被一心为民的好干部感动,也被为国捐躯的抗日英雄烈士亲兄弟感动,更被这些精神所震撼。

讲到最后,宣讲台上的李崇百终究没有忍住,拿出纸巾擦了擦眼角。但很快,他又恢复了平静的语气:“重走哥哥走过的路,让我的信念更加坚定。哥哥剩下的路,我会继续走。”

五月二十八日,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坚定不移跟党走,革命精神永相传”主题宣讲太原报告会在太原市图书馆举行。本报记者 阮 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