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晋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护航高质量转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5-28 17:22:08

党建赋予新动能 不负韶华写答卷

本报记者 白昌华

“共产党人就要为民办事、为民造福,要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晋中大地激荡起巨大回响。

一年来,晋中铭记嘱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探索形成管党治党四个“二十五条”制度机制,以政治生态建设激发区域活力、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以管党治党新成效引领高质量转型。

导向鲜明选人用人,释放优化政治生态的“头雁效应”——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关系着一方发展,我市把政治生态作为检验管党治党的重要标尺,不断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

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选人用人导向是重要着力点。我市严把“选育管用”关,以“公正”“规范”为原则,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突出德才标准。严把政治首关,严格执行《晋中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制定出台《市管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管理办法》,形成政治素质考察“1+1”体系。着力选拔政治过硬、对党忠诚,能力过硬、堪当重任,责任过硬、敢于担当,作风过硬、为民务实,纪律过硬、廉洁干净的好干部。今年以来,圆满完成全市县乡集中换届,全面激发了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和干部队伍的精气神,进一步推动了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实现了顺心、顺事、顺人、顺势的良好效果。

突出公正导向。出台《晋中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着力考准核实干部实绩,评选表彰400名担当作为表现突出干部,提拔重用在疫情防控等重大考验中表现突出干部,树立重基层重实干的鲜明导向。

突出从严管理。坚持“凡提四必”,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探索建立市管干部监督信息平台,切实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在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优秀年轻干部“墩苗”“优苗”“育苗”行动,多渠道历练锻造提升,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为高质量转型积蓄了力量。

鲜明的导向营造了良好的风气。一年来,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课题、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时代使命、面对高质量转型的艰巨任务,全市党员干部以满格的状态,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充分释放引领发展的“头雁效应”。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厚植净化政治生态的坚实基础——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乃至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

我市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一年来,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实际,制定出台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21条措施,从严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六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

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培育守护政治生态的良好土壤——

“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指示。

一年来,我市守正创新,凝聚奋进力量,让思想的伟力激荡在每一个奋斗者的心间。

深化理论武装。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等专题开展集中学习、集中研讨……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实践活动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五个方面、21项具体任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已普遍组织六次集中学习研讨;市县两级基层党史宣讲累计2300余场;分层分级开展专题培训450余场,立足革命遗址开展现场培训1000余场次;聚焦民生改善、转型发展主题,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普遍建立“一台账三清单”为群众办实事,为发展解难题。

以优秀文化浸润心灵。组织打造了红色晋剧《战地黄花》、开花戏《向天而歌》等10余部剧目,激发党员干部砥砺奋进的精神动力。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加强阵地建设,对原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创新教育载体,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中的廉政文化因素,以教促廉、以德润心,推动形成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 清”型政商关系,弘扬正气、树立新风。

良好的政治文化对政治生态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仰、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

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激发良好政治生态的巨大活力——

我市始终把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人、治、物、效四个关键,强化“引领”“融合”,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以夯实基层基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焕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市委常委带头建立支部联系点,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建立支部联系点452个,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

建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引深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制度,积极构建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党组织书记的战斗力。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着眼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持续推动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整顿、行政村合并,探索建立“联村党组织”、村企联建党组织、“产业党小组”,构建起了党建工作新格局。创新开展网格化党建,全市共划分网格1.06万个,全面推动基层党建由碎片化向整体化、系统化转变。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我市大力实施集体经济消薄壮大工程,深化“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多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党建引领破题乡村振兴。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塑造净化政治生态的作风形象——

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涵养政治生态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任务。一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重点对象、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盯紧权力运行各方面各环节,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确保权力在正常的轨道上运行,让群众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常抓“纪法教育”不断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章誓言刻印在脑、融入血液,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

在重要时间节点上回望来路、汲取经验,是开启新征程的最好姿态。晋中将牢记嘱托、奋勇向前,以党建工作的集成提升,推动中心工作的落地落实,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高质量转型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