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我市充分挖掘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文旅建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5-28 17:22:07

承古纳今 敦厚致远

本报记者 雷甫

平遥“一城两寺”、祁县“给世界一杯山西茶”、左权《桃花红杏花白》……2020年以来,这些建筑的集合体、美丽的意象、古老相传的歌谣,已经成为晋中的文化符号。

这些文化符号作为“过往时空的提示物”,在诠释晋中故事、历史的同时,也提升着晋中的凝聚力、吸引力、竞争力。

2020年以来,晋中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丰富了晋中文化的内蕴、扩大了晋中发展的张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晋中文旅的实践中得到充分检验。

立足全域保护提升文化遗产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

历史文化资源是文明演进的载体和民族发展的见证,它与人类文化感情、民族社群认同具有密切的联系。全域旅游作为一种新型的旅游发展模式,其发展有助于突破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时空局限性,促进历史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实现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平衡发展,进而推动传统文化的延续和发展。

在这样的认识之下,2020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和合共促,着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特别是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打造晋商文化融合产品,提升文化遗产价值。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平遥将景区当作一个完整的场域进行建设,高度重视居民所生活的社会空间,努力实现文化遗产、自然环境以及居民三者的和谐统一。一年来,平遥纵深拓展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围绕提升旅游景区的生活化、社会化、大众化水平,打造了平遥古城核心板块、以双林寺为核心的双林新城西部板块、以镇国寺为核心的东部板块、以生态孟山为依托的南部乡村休闲旅游板块、以天鹭湖温泉旅游度假区为核心的北部休闲度假板块“五大板块”。 以全产业开发创新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形式,稳步推进“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旅游+节庆演艺、旅游+资本拓展、旅游+链条延伸、旅游+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拓展平遥旅游的内涵与外延,走出了具有平遥特色的全域旅游保护与发展的路径,取得了良好成效。2020年,平遥克服疫情影响,坚持文旅融合发展,举办了第二十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第三届平遥国际雕塑节,这些文化品牌已经成为平遥推动文化产业全域发展的成功实践。

传承“万里”底蕴增强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要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

“祁县发展潜力很大,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特别是与 ‘一带一路’紧密联系,要保护好祁县昭馀古城,引进战略投资开发好昭馀古城,与平遥古城实现错位发展。”2020年,晋中紧抓“山西药茶”省级战略发展机遇,深度挖掘“晋商万里茶道”历史和晋茶文化底蕴,依照保护为主、规划先行、产业培育、兼顾民生的原则,按照文化筑基、产业引领、品牌赋能、茶旅融合的思路,紧锣密鼓推进昭馀古城“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年来,我市坚持规划先行,编制完成了祁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昭馀古城历史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祁县全域旅游规划,着力构建“茶与城、文与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坚持保护为要,积极做好古城遗存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完成了文庙二期修缮工程、长裕川茶庄二期修缮工程、永聚祥茶庄旧址修缮工程。目前正在实施渠家大院数字化保护工程、省保单位聚全堂药铺旧址修缮工程。

“给世界一杯山西茶”,不仅是保护开发昭馀古城的市场定位,更是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晋商万里茶道”悠久历史和深厚晋茶底蕴的文化定位。晋中将按照“一年谋局建样板、三年见效看项目、五年成型塑品牌”的部署,把昭馀古城建设成为世界茶文化之都、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

挖掘红色文化形成文化共鸣

情感共鸣是文化传承的理想状态。一年来,晋中创新传承红色文化的形式和方法,将革命战争年代的情感传达给当代人。

在“游”中体验红色文化。 为推动全市红色文化资源整理和内涵挖掘,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在启动“游山西·读历史·晋中行”活动中,推出了和顺石拐会议纪念馆—左权晋冀鲁豫临参会旧址—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和尹灵芝烈士纪念馆—昔阳西峪惨案纪念馆—大寨两条“游晋中就是在读晋中红色革命史”主题线路。通过万名学子“晋中行”、金牌导游“云游晋中”、 万里茶路“发现晋中”等体验活动,将人们置身其中共同感受和体验,从而发人深省产生认同。

在“唱”中传承红色文化。 2020年,晋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乘着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浩荡东风,举办了历时4个月的“左权民歌汇·2020年国际民歌赛”。左权民歌汇在2019年“一炮打响、一炮走红”的基础上,实现了“再次打响、再次走红”。2020 左权民歌汇着眼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等独特资源,由“跟着资源走”逐步迈向“跟着市场走”“跟着创意走”。一首首红色歌曲唱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唱响了传承革命薪火、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在“观”中体悟红色文化。 晋中是文物大市,遗存丰富、古迹众多,是全省文物分布最集中的重点市之一。2020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活化文物利用,将具备条件的古建筑开发为旅游景区、博物馆、纪念馆、文化场所等,让人们通过观瞻、触摸、感知器物文化,联想凝结在这些器物文化上的伟大红色精神、感人事迹、动人故事,在领略、感受红色文化中,使人们的思想和灵魂得到升华。目前,全市已有300余处古建筑分布在景区内供游客参观游览。

左权是一个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近年来启动了百处红色革命遗址修复工程,目前完成20处。百处红色革命遗址与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十字岭左权将军殉难处、桐峪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四点有机结合在一起,共同构成了一条八路军抗战文化线,全面反映抗战时期八路军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历史贡献。

疾风知劲草,建功正当时。

晋中文旅在承古纳今中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