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弘扬太行精神 赓续时代血脉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5-21 10:58:26

晋中市委党校 郝永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伟大的太行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大力弘扬传承。

一、太行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不怕牺牲的英雄风貌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太行抗战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一部英勇悲壮的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肩负挽救民族生死存亡的历史使命,以太行山为屏障,以华北为主战场,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搏斗,为赢得全国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民族独立和解放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孕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铸就了英勇不屈的太行魂。太行精神的内涵就是: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太行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不怕牺牲的英雄风貌,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继续砥砺前行。

二、太行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

在太行革命根据地八年全面抗战中,八路军将士英勇奋战,据不完全统计,有数万名八路军指战员牺牲,有无数先烈血洒太行,他们为雄壮的太行山脉增添了血染的风采,唱响了英雄赞歌,谱写了军民鱼水情。根据地人民同仇敌忾,积极投身抗日,涌现出无数的支前模范和太行山母亲,凝聚起全民抗战、共同杀敌的坚强力量。特别是一群朴实的太行山妇女用自己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将士的儿女,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大爱之歌。太行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太行精神体现了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

三、太行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艰辛成就伟业,奋斗创造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辛奋斗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我们党所经受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纵览党的奋斗历程,常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靠的就是守初心、担使命的执着,靠的就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太行精神孕育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核将激励我们党不懈奋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太行精神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贯穿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在新时代,我们必须继续弘扬太行精神,赓续时代血脉,走好新征程,以优异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