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承续精神谱系 汲取发展动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5-21 10:58:19

晋中市委党校 杨小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国的发展奇迹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强大的精神,这股精神是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的生动诠释,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深刻凝聚,是推动伟大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的生动诠释

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灵魂。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就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的远大理想。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之间,牺牲的可以查到姓名的革命烈士有370多万,他们真正践行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赤子初心,展现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诠释了“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意志坚如铁”的坚定信仰。

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深刻凝聚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在百年奋斗历程中锻造铸就的,更是在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中丰富发展的,集中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铸造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其中,“举国同心”体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以国家为重、集体为先的精神境界;“尊重科学”体现了中国人民遵循规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这都是对新时代中国精神的传承,对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赓续。

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推动伟大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

伟大的事业铸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回顾历史,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到“不畏牺牲、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再到“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脱贫攻坚精神……这些伟大的实践都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反作用于物质”的伟大真理。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关键节点上,国内外风险和挑战的加剧,对党的精神状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我们更要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中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优秀基因”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将它转变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