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从抗美援朝感悟我们党的国际主义精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5-21 10:58:04

李 兴

中国共产党不仅为本国人民着想,而且具有强烈的国际主义精神。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杜鲁门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悍然进行武装干涉,纠集起的所谓“联合国军”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内战迅速转为国际性的侵略与反侵略的局部战争。同时,美国派遣第七航队侵入台湾海峡。当年9月30日,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同志发出明确警告:“中国人民绝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

1950年10月初,美国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侵朝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值此危急关头,刚成立的新中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困难重重。在此条件下,对朝鲜党和政府的求援,我党敢不敢答复,能不能迎战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美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充分讨论、权衡利弊之后,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一致同意,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1950年10月19日,先后有290余万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进入了朝鲜战场。

从1950年10月25日到1951年6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发起五次大规模战役,从根本上改变了朝鲜战争的形势,把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迫使“联合国军”转入战略防御。从1951年7月10日开始,美国政府不得不同中朝方面在开城进行停战谈判。停战谈判谈谈打打,断断续续进行了两年零九个月。1953年7月27日,停战协定得以签订。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赢得了战争的胜利。“联合国军”第三任总司令马克·克拉克后来在回忆录中写道:“我成了历史上第一位在没有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美国司令官……”与克拉克的“失望与痛苦”相反,彭德怀则自豪地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在此次战场,创造了以劣势技术装备战胜优势技术装备强敌的新战法和新经验,推进我军进入了建设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强大军队的新阶段。经此一战,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同时,也打乱了帝国主义扩张强势范围的部署,维护了亚洲及世界的和平,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极大地推进了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1958年,朝鲜领导人在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盛大宴会上,充满深情地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立下了我们人民永远不能忘记的伟大功绩……你们所建立的伟大功勋,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榜样,它将永远载在进步人类的史册上。”

我党的伟大国际主义精神,一直放射着新的光芒。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到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清除绝对贫困……都为世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极大贡献,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有利于优化和创新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机制,为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为各方共享和平、安全与繁荣探索了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