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发布厅

市公安局帮助百姓守好“钱袋子”

来源:晋中新闻网时间:2021-05-06 14:51:04

4月30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了可喜战果,特别是4月20日开展的“春雷1号”攻坚行动,迅速在全市掀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热潮。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我市主要的犯罪类型之一。市公安局先后四次牵头召开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部署全市成员单位强化打防管控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并坚持“全天候劝阻、深层次止付、全覆盖冻结、最大化返还”的工作原则,建立了“键对键”和“面对面”同步劝阻工作机制,强化7×24小时对潜在受害人实施劝阻教育。目前,已返还资金170万元,让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效果。

在坚持专项打击方面,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省厅要求,不断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上下游黑灰产犯罪主动进攻的强劲态势。建立了“日研判”工作机制,对全市案件每日逐案研判,并将研判成果推送属地进行查办。今年以来,专班推送线索88条,成案55条,成案率达62%。据此抓获嫌疑人102人。先后组织开展的 “百日攻坚”“春雷行动”“春雷1号十日攻坚”等系列集中会战,持续保持主动进攻的强劲态势。今年以来,全市抓获犯罪嫌疑人431人,破案326起,侦破4起部督案件和45起省督案件,特别是“春雷1号十日攻坚”行动期间,全市共破获案件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人,止付涉案资金3355万元,冻结涉案资金3406万元,助推今年我市打击电诈工作强势开局。

在强化防范宣传方面,全市公安机关按照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思路,组织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化、接地气”的宣传举措,不断提升民众防骗意识。4月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出现“拐点”,立案数环比下降15.5%,群众财产损失下降7.06%。

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326起,同比上升6.4倍,抓获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431人,同比上升4.39倍。其中,侦破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31起。破案数、抓获嫌疑人数均列全省第二。累计拦截案件1.8万起,同比上升4.7倍,共止付涉案资金6.01亿元,同比上升7.7%,冻结资金1.2亿,同比上升4.4倍,坚决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最大限度挽回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帮助百姓守好“钱袋子”。

记者 张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