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教科局组织师生参观苗世明集报精品展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4-30 14:44:19

遨游百年报海 重温初心使命

报纸见证着历史,抒发着时代之声。为了更好地领悟建党百年来我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领略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4月26日,左权县教科局组织师生参观苗世明集报精品展,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的历史,追寻党史发展的不平凡轨迹,以启迪求实创新的思路,激发跨越争先的热情,切实用党的历史传递情感、激扬斗志。

本次苗世明集报精品展,共展出13个章节、100余种报纸,通过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的报刊资料,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建设、发展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见证了百年间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艰辛与荣光。

苗世明是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资深书报刊收藏家、中国集报家、全国集报成才典型人物。他15岁因家贫辍学,凭着借阅报纸、抄写报纸、学习知识、探求学问步入业余集报生涯。现已收藏明朝万历,清朝康熙、雍正年间至今的中外报刊6万多种,110万余份(册)。2001年5月其收藏成果已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他从事集报50载,以服务社会为宗旨,主要办了八件事:一、面向社会办报馆。1998年6月,在左权县创办了占地220平方米,设置有5个展览厅,总投资100余万元的华北地区第一个家庭藏报馆——苗世明家庭藏报馆。二、另辟蹊径闯市场。2003年11月,在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明清街创建了占地1500平方米,设置有10个展览厅,总投资1000余万元的中国第一个走向市场的藏报馆——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该馆属古城旅游“一票通”系列景点,开创了我国藏报文化产业化之先河。三、独创流动博物馆。2008年6月,经山西省新闻出版局批准,自筹资金20余万元,编辑出版了《苗世明藏报馆画报》创刊号,赋予静态资源以活力,让暂不能亲临藏报馆者先睹为快。四、重大节庆搞巡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节庆期间,分别在晋中、太原、北京等地举办专题集报精品巡展十场(次),受众百余万人(次)。五、借助媒体展精品。2008年以来,《三晋都市报》《山西档案杂志》《晋中日报·晚报版》分别开设专栏,不定期连载珍稀报刊,借助媒体实现资源共享。六、走进院校作报告。应邀先后在晋中学院、左权中学等50多个院校单位的道德讲堂和社会大讲堂就题为“爱好成就事业”畅谈创业体会,使青少年受到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七、匠心设计异型报。近年来,创意设计并制作了中国折页报、巴掌报和中国第一份漆艺屏风报,为集报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注入活力。八、别出心裁画传记。2019年6月,《苗世明漫画传记》面世。该书仅用36幅漫画就完成了为他出生迄今立传的壮举,首开《人物传记》之先河。

他的报馆对外开放以来,每年接待中外参观者百万余人(次),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唯一的优秀藏报馆示范馆、五星级中国集报之家、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山西省德育教育基地、山西报刊文化传承示范基地等。据苗世明透露,下一步,他将打造集报生态系统,迈向集报3.0时代,筹建我国首个报纸博物馆——苗世明藏报博物馆。

在参观了集报展览之后,左权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锁明表示,报纸上的每一个字、每一幅图画,都镶刻着时代的印迹,堪称一部“历史教科书”,希望广大师生从不同时期的报纸上看到生动的党史故事,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