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我市2021年免费送戏下乡活动启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4-29 11:30:35

百场戏剧颂党恩

免费送戏下乡平遥县梁村演出现场

免费送戏下乡灵石县红崖峡谷演出现场

免费送戏下乡左权县演出现场

免费送戏下乡寿阳县演出现场

 4月15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百场戏剧颂党恩”》免费送戏下乡活动在寿阳龙栖湖景区拉开帷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山西省“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2021)实施方案》精神,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市从4月起开展2021年“百场戏剧颂党恩”免费送戏下乡活动。此次免费送戏下乡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既宣传了中国共产党辉煌的百年历史,又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在共享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丰硕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展党史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免费送戏下乡”是省政府、市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之一,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我市免费送戏下乡演出围绕市委、市政府“两个全面”奋斗目标,将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为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新局凝聚力量。

免费送戏下乡演出主要面向农村(基层)群众开展,主动向脱贫地区、革命老区倾斜,优先安排观看群众多、受欢迎程度高的乡村,注重发挥文化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在时间与地点安排方面,注重与当地节庆民俗紧密融合。对于人口少、地处偏远的乡村,注重发挥“文艺轻骑兵”灵活、便捷的作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祝福送到老百姓身边。免费送戏下乡活动还将积极开展“免费送戏进景区”活动,在总结前两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在旅游景区和农村的接合部进行演出,加大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送戏下乡的剧目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剧目内容丰富、健康向上、形式多样,演出专业水准高,有较高艺术性。演出剧目包括晋剧、民歌、舞蹈、曲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综合考虑群众实际需求,并结合当地实际,突出地方优秀精品剧目,力求达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

为了体现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主体地位,支持引导文艺院团深入基层进行文化惠民演出,市级成立了“免费送戏下乡”工作领导小组,市、县文旅行政部门联动,优化资源配置,全面规划,分级负责,共同实施。免费送戏下乡着眼于公共性、公益性,保基本、促公平,采取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定向补贴等方式采购,鼓励各级各类有资质的艺术院团承接“免费送戏下乡”演出任务,重点支持市县国有艺术表演院团发挥主体作用,承担主要演出任务。通过激烈竞争,晋中市演艺有限公司获得了承办权。

免费送戏下乡活动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送戏下乡全程的疫情防控工作。承接院团不仅要做好自身疫情防控,还要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免费送戏下乡活动第一站:4月15日—17日,免费送戏下乡活动走进寿阳龙栖湖景区。龙栖湖景区位于寿阳县南燕竹镇蔡庄村人字河的交汇点,处于阳泉、太原、石家庄“大金三角”核心位置。龙栖湖景区度假村集垂钓、湖上游乐、小树林游乐园、真人CS、军事拓展训练、冰雪乐园和大型会议接待、培训、住宿、餐饮于一体,是一处AAA级生态休闲度假康养地。

免费送戏下乡活动第二站:4月17日—19日,免费送戏下乡活动在左权龙泉森林公园十龙神祠戏台进行了三天五场的演出。太行龙泉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山西省风景名胜区、山西省品质旅游景区、山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溶洞古刹举世稀,龙泉飞瀑天下奇,景区资源禀赋好、森林资源优、业态丰富,具有消夏避暑、休闲度假、森林康养、商务会议、研学教育、山地运动等多重功能。

免费送戏下乡活动第三站:4月20日—22日,免费送戏下乡活动在平遥县梁村进行了三天五场的演出。梁村位于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平遥古城南6公里处,是集建筑、宗教、晋商、民俗文化、山水美景为一体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内现存的20多孔土窑洞(靠崖窑),是远古时代居民“洞居穴存”的历史遗存。2006年11月,梁村被省政府命名为“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2007年6月,又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20年梁村被列为山西省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之一。

免费送戏下乡活动第四站:4月22日—24日,免费送戏下乡活动在灵石县红崖峡谷进行了三天五场的演出。红崖峡谷位于太谷、平遥、灵石的晋商民俗文化旅游带上,北邻绵山8公里,西距王家大院6公里。峡谷属太行山系,地貌类型多样,断层气势宏伟、形态万千、奇峰危岩、千姿百态,森林覆盖面广,是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记者张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