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耄耋书法家纵情挥毫 百年辉煌路礼赞成诗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4-10 15:45:06

郭齐文正在创作《黄河礼赞》长诗。 周俊芳 摄

“君不见黄河之水从天降,万涓汇涌,逶迤走苍茫。洪声霹雳惊四野,带雨掀风纵情狂……虎啸昆仑,狮吼天罡……飞龙致雨大爱无疆,泽被人间国祚永昌。”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家郭齐文创作了长诗《黄河礼赞》和6首诗词,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

春光明媚,梅花绽放。3月31日,在榆次小五台庄园的工作室,85岁高龄的郭齐文铺开大纸,挥毫泼墨,写下500多字的《黄河礼赞》,与“魂蕴河洛 飞龙致雨”8个榜书相得益彰,组成一幅长卷作品。

写罢,郭齐文意犹未尽,当场吟诵,并逐句解读诗中之意。去年夏天,郭齐文作为山西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受邀沿黄河采风,心中便有了一个念头,要为母亲河黄河歌唱。终于完成巨幅作品,他的内心十分欣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丰功伟绩。作为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郭齐文觉得不单要赞美黄河,更应当歌颂伟大的党。他想以延安、遵义、井冈山、西柏坡、长征、抗美援朝为题写6首诗词,抒发情怀,表达心意。为此,他引经据典,几易其稿,目前已基本完成。在表现形式上,与《黄河礼赞》一样,都以大字套诗文小字的巨幅书法来表现。而这幅作品的大字则会借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这10个字。

“等这幅作品完成了,将会参加献礼建党百年的书画展览,也算是完成了我的一个心愿。”郭齐文退休前曾任晋中地区史志研究院副院长,现为中国书协会员、中国书协当代名家系统工程——百位老书家之一、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山西省政府文史馆馆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晋商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等。著述有《书法家赵铁山》《楷书行书技法要领》《郭齐文书法艺术》《郭齐文论书诗墨稿》《晋商诗书画艺术》《兰草集》《兰台续吟》等。

郭齐文笔墨书画与诗文写作并重,晋商研究与授业解惑兼顾。门下弟子30多人,遍布各行各业。“学到的就要教给人。在我心里,教授弟子更像是一种反哺。生养我的这方土地,给予我很多,我希望以我所学回报故乡、回报社会。”耄耋之年,郭齐文壮心不已,写了一上午字,还接受了媒体采访,仍精神抖擞,兴致盎然。(本报记者 周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