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吴俊清深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调研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4-09 15:34:37

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姿态奋进的勇气 充分发挥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主动力主窗口作用

4月8日,市委书记吴俊清深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姿态、奋进的勇气,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重大使命中充分发挥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主动力、主窗口作用,当好排头兵、争做急先锋,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鹿建平,副市长郭建文参加。

转型综改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深化转型综改的主战场、主引擎。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作为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的“一个主战场、两个集团军”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3月31日下午,吴俊清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全市开发区工作情况汇报。

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要业务,是全球领先的光伏制造企业和清洁能源提供商之一,目前已形成以HJT、PERC为主的独具竞争优势的战略产品群。吴俊清深入公司电池车间和组件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工艺流程、科技创新、生产经营和发展规划等情况,勉励企业要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掌控技术话语权,努力占领行业制高点,示范带动晋中乃至全省相关制造产业提档升级。在山西智创城4号基地,吴俊清详细了解项目功能布局、基础设施配套、运营机制、服务体系等工作,他指出,推动山西智创城4号基地建设,对于激发创造活力、培育创新生态、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意义重大,要紧紧依托山西高校园区、山西职教港等资源优势,聚焦“破围聚能”,充分激发蛰伏的发展潜能,加强校地融合、校企融合,让高校园区产生的新技术、新成果更好促进晋中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大学城”向“科技城”转变。山西云智慧科技公司是从事卫星遥感、无人机研发制作、智慧城市建设的大数据企业,吴俊清深入园区,察看公司产品研发、产业规划、市场拓展等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希望企业抢抓我省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战略机遇,坚定信心,发挥优势,努力做大做强。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通过开展多方式、多手段、全国性的招商工作,截至目前,共招商签约落地企业93家。吴俊清先后来到园区展示厅、党群服务中心,认真听取项目运营、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情况介绍,叮嘱园区要以一流的建设品质、一流的招商质量、一流的运营服务,打造产城融合项目的标杆和样板。在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吴俊清认真察看产品生产线,了解公司产品种类、市场营销等情况,勉励企业积极实施杂粮、功能性产品战略,做大做强主食糕点产业,推出更多、更好的、消费者喜爱的健康食品,把山西的杂粮主食推向全国、推向世界。来到中鼎物流园,吴俊清走进客户服务中心、多式联运港等区域,了解园区运营情况,强调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快推进物流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助力山西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调研结束后,吴俊清主持召开座谈会,对开发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产粮田”“打谷场”。近年来,开发区按照省委“一个主战场、两个集团军”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在做大总量、深化改革、引进项目、创优环境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吴俊清强调,要当好转型发展主引擎。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要主动对接和融入转型综改示范区一体化发展战略,主动分享省委、省政府政策红利,主动抓住中部崛起发展的重大机遇,深入研究比较优势和差异化发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换道领跑中求得主动,在弯道超车中赢得先机,在直道冲刺中赛出速度,努力发展成为晋中引擎、山西引擎。要当好项目建设主战场。深化“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把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首要工作、一把手工程,以非常之功、恒久之力招大商、招好商。高度关注东部产业梯度转移趋势,积极引进央企及二级企业更多落地落户,全力聚焦“六新”项目的内育外引,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等优势,做强专业招商,做优以商招商,做活引才招商,切实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成色。举全区之力,持续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确保一批大项目引进、优项目落地、强项目投产,以项目建设推动转型、支撑发展。要当好深化改革主阵地。始终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保持转型综改姓“改”的第一属性不动摇,在要素保障、资源配置、环境优化、绩效考核上先行先试,对束缚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勇于开刀,对制约项目建设的积弊沉疴要敢于革新,对固有利益藩篱要大胆破除,确保开发区改出活力、改出干劲、改出适应转型发展的新天地。要当好创新生态主动力。着眼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有利于创新潜力有效激发,有利于创新动力竞相迸发,适应高质量转型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一流创新生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政策链“五链”深度耦合、化学反应。积极推动综改区与山西高校园区深度融合,把“大学城”的科教优势转化为推动综改区发展的强劲动力。要当好对外开放主窗口。全方位、立体化、全范围、高层次打开开发区对外开放的窗口,主动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主动对接中部地区联动崛起,主动深化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在对外开放中寻找发展先机、赢得战略主动,提升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高质量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摸清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抓住具体人具体事,坚决杜绝“中梗阻”,以更优的营商环境,引进更多外资项目、培育更多外贸主体,努力在构建山西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展示开发区更大作为。(记者董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