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记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和顺县松烟镇许村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4-01 15:23:29

古老乡村的文明新韵

本报记者 裴晓敏

从和顺县城往东走25公里,就来到了松烟镇许村。站在许村远眺,蓝天与白云相绕,群山环抱,峰峦叠嶂,大自然的美景让人应接不暇。行走在许村的老街,高台阶、高门楼,出檐青瓦,典雅别致,房屋上石雕、砖雕、木雕皆是匠心凝聚,散发着古韵芬芳。

许村,这一古老的村庄,从春秋战国时期一直延续到现在。许村旧村、明清一条街、人民公社、粮站、供销社、许村国际艺术公社……带着历史的记忆,凝聚成一个个文化符号,见证着许村的历史变迁,折射着许村的文明进步。近年来,许村把创建文明旅游示范村作为突破口,乘着全市创建文明旅游示范区的东风,奏响了一曲文旅大融合的交响曲,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乡村国际艺术节

促进文化旅游大融合

2011年春,当代艺术家渠岩先生在电影《老井》、电视剧《大山的儿子》拍摄基地许村,创建了国际艺术公社和创作工作室,创作室、起居室、多功能会议室、酒吧、露天餐厅、展室均由被闲置和废弃的旧影视基地和传统老屋改建,房屋在保留传统建筑外观的基础上,内部增添了现代元素。

同年,“中国和顺首届许村国际艺术节”成功举办。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丹麦、澳大利亚、波兰、捷克及国内的艺术家驻村创作。从那时起,古老的许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村民们长了见识,见了世面,耳濡目染间,文化的浸润使文明之风悄然吹遍村里的各个角落。

如今,许村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乡村国际艺术节,到此采风写生的中外艺术家有100余位。许村也在这10年间焕发出新的活力,村民们改造了老房子,重拾了雕刻、泥塑、手工刺绣等传统手艺,激活了社火表演等古老民俗,自身素质不断提升,精神风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蒸蒸日上的许村迎来了乡村旅游的大发展、大繁荣。

许村农家乐

加快村民文明素养提升

“吃农家饭、睡农家炕、享农家乐、叙农家情”的许村旅游消费项目,深受省内外广大游客青睐。创建于2006年的许村农家乐,如今依托艺术公社和国际艺术节活动的开展已初具规模。为不断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全村男女老少都认真学习文明用语和文明行为,言谈举止发生了极大变化。

许村十星级文明户、农家乐经营者乔彦珍是农家乐项目的受益者,说起农家乐她有说不完的故事,“最开始搞农家乐的时候,全村人人手持一本文明手册,学习文明用语和文明行为。现在村里的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每年都有不少回头客,大家看重的就是我们的服务质量。”据统计,可一次性接待450人住宿、1000余人就餐的许村,2011年至今平均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户均收入达1.5万元。

软件硬件“两手抓”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为了更好地服务乡村旅游,建设文明乡村,村里先后投资870余万元,硬化街道、修建星级公共厕所,逐步完善了基础设施。2020年,又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村容村貌、墙体立面、老街修复、街道整修等工程。”许村党支部书记李明亮介绍,村里还通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主阵地,建立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一约四会”以及创建“十个一”,即建好一个村广播室、建设乡风文明一条街、建设好一个宣传展示栏、配套好一个报纸阅读栏、设立一个善行义举榜、建设一支乡贤文化骨干队伍、建设一个道德讲堂、制定一套村规民约、评选表彰一批“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一批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使全体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文明乡村的建设,让村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定,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致富路上也更有奔头。近年来,许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拓宽村民收入渠道。创办了学生采风写生基地,增设了休闲旅游设施,建设了樱桃采摘园,培育了香菇、木耳、玉露香梨等一批高效农业项目,新建了农产品加工厂,盘活了集体资产。

看着坐在家门口的老人和蹦蹦跳跳的孩子,生活的宁静和乡风的文明,让古村更添韵味。

许村,这一古老的乡村正谱写着新的文明篇章。